我很喜歡喝湯
即使上班自己帶便當,也會帶一小碗自己煮的湯配著吃
但每次煮湯都要守在瓦斯爐前顧爐火,真的很麻煩
對於大小火的控制也不是很在行
所以煮出來的湯頭味道就是少了那麼一點,肉質也比較硬

前幾天在 Hola 看到九陽出了新產品:智慧溫控紫砂煲
因為之前買了九陽的豆漿機很好用,對這個品牌的印象還不錯
加上這個紫砂煲強調有多種程式、可以自動煲湯
對於喜歡喝湯但又是懶人一族的我,實在是一大福音
於是就搬了一台回家

紫砂煲機器  

回家之後,把機器放好位置後
立刻衝到家樂福採買食材
因為最近腸胃不太好,來煮個山藥排骨湯、好好顧胃一下
材料:山藥、排骨、香菇、枸杞

山藥排骨湯材料  

1. 香菇跟枸杞先泡軟,山藥削皮、再切成條狀
2. 排骨稍微川燙過 (如果懶惰就直接用水沖一下)
3. 把食材放到紫砂煲裡,加水到鍋子裡標示 1 的位置

山藥排骨放入鍋內  

4. 選擇『快速湯』模式

快速湯  

5. 中間空檔可以自由行動,不用在旁邊顧爐火 (看電視、作家事、跟狗玩…)
6. 兩個小時後嗶嗶聲響起、再加入一些鹽調味就好了 

山藥排骨湯成品  

嗯!不只湯頭鮮美、肉質也很嫩,比以前煮的好喝太多!
原因是甚麼呢?

上網估狗一下,看到一些文章提到:
用金屬鍋子煮湯、長時間烹煮會釋放出一些金屬離子,會讓湯頭變質、肉質也會變硬
用陶製的鍋子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,而紫砂是陶土等級比較好的材質
中國人自古以來都有用紫砂壺泡茶的習慣,應該是一樣的道理!

除了煲湯,它的面板還有一個『燉肉』的功能鍵
研究了一下說明書,燉肉功能是用來煮肉湯
但我很好奇它可不可以用來燉豬肉或是滷味之類的
本著實驗的精神,又去家樂福買了一堆食材回來,來個大合照吧!

燉肉食材  

調味料:
醬油 1.5 杯,米酒 0.5 杯,味霖 0.5 杯,水 5 杯 (機器附的量杯)
蒜頭兩大顆拍碎,也可加入滷包或八角粒

食材:
五花肉、豆干、油豆腐、蒟蒻、豬血糕 … (看自己喜歡吃甚麼就加甚麼)

先把調味料放到紫砂煲中,再將食材一一放入
記得要讓水位淹過食材,這樣才能讓所有食材都能入味 
(可以用筷子或湯匙把食材壓一下)

燉肉食材放入鍋內  

選擇『燉肉』模式,等 1.5 小時就好了

燉肉     

嗶嗶聲響起,我家狗狗立刻衝到鍋子前等著,因為實在太香了!

先夾一塊肉試吃看看
嗯,肉質很鮮嫩,其他食材也都很入味、卻不會死鹹
沒想到紫砂煲也可以拿來滷味
真是讓我對它刮目相看!

燉肉成品  

 

一直盯著滷味的小狗..

狗視眈眈-2  

既然煲湯、滷味都成功了,再來挑戰很難煮的紅豆湯
之前我都是用電鍋煮紅豆湯
每次都要加兩次水、紅豆才會熟
而且通常都會煮的太爛、整鍋爛的像泥巴
曾聽同事說,紅豆湯要煮的熟而不爛,才是好喝的紅豆湯
不知道紫砂煲能不能達成這遙不可及的夢想

我一共試了兩次
第一次用的是『快速湯』模式,煮 2 小時
但紅豆煮得太久、變得像紅豆泥
第二次我改用『燉肉』模式,煮了 1.5 小時
這次的熟度剛剛好
大部分的紅豆都還是保持完整的顆粒,有的則是微微的有破口
但吃起來卻已經熟透了
趕緊加入一些糖,讓它再煮個 10 分鐘
熟而不爛的紅豆湯就完成了

Before

紅豆 before  

After

紅豆 after  

 

這個紫砂煲真的出乎意料的好用!
不僅方便省時,重點是煮出來的湯真的很好喝!
除了適合喜歡喝湯的人
對於懷孕或坐月子的媽媽也是很方便實用的廚房家電
如果身邊有親友懷孕,送她一台九陽紫砂煲,對方一定會很高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